昨天,我那打電話給他也很少接聽的寶貝兒子,自己打電話到公司給我,關心我有沒有事。
他說看到一輛救護車停在公司門口,所以問問看。
我就知道我這從小呵護備至的兒子,心裡還是很在乎我的。
從兒子成年起,他生活的重心就轉移到朋友身上了,我真的不明白他心裡在想些什麼?他對未來有何打算?
大學讀到一半,說他想先去服兵役,我也只好由他去。
好不容易退伍了,原本以為他理所當然應該復學,但他卻去找工作。
工作不多久,又說人不對勁必須看身心科,吃了藥,反而魂不附體地無法繼續工作。
結果,幾個月過去了,不上學,也不上班,成天與電腦為伍,總是日夜顛倒。
身為母親,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但我該怎麼做才好?
現代人動不動就想不開,如果不自己想通,即使親如媽媽,也無力拉拔啊!
我只能保持對兒子適度的關心,合宜地釋放對他的愛,但也要尊重他的感覺。
誠如龍應台的「目送」書裡所寫的,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我一直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媽媽,每一個階段,我都必須重新調整對待兒子的方式。
我認定的好媽媽,也許跟兒子想要的並不一致,但我也不能完全順服兒子的要求,所以要經過磨合取得共識。
我會從兒子待人處事的態度判斷我是否做對了,我很有耐心地汲取著兒子一點一滴的善意回應。
專家常說,應該這樣教,應該那樣教;這樣不對,那樣不行,這類的書我真的看了不少。
但是,事實上,每個孩子都具有不同的人格特質,每個稟性也都各異,哪能用同一套理論去認定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每個孩子,都是來成就父母的,只要做父母的能夠真心誠意學習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那麼,就不會覺得孩子給自己找麻煩。
我不斷修正自己的心態,所以現在我用正念看待兒子的行為,我也用正念相信有朝一日兒子會破繭而出。
給兒子時間,給他自由的思考空間,不施加壓力,隨順因緣地欣賞他作繭自縛這一段插曲,一點也急不得。
唯有愛,能把飄遠的心拉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