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常託姪女帶鄰居送的菜來給我,四姐也常分享朋友送她的菜。因此,我即使一整年不上菜市場,冰箱的蔬果盒也總是滿滿的。

眼看有些菜已開始枯黃葉爛,心裡不禁感到愧疚,於是花了一上午的時間揀菜、用開瓶過的紅酒滷阿母託來的三層肉、川燙兒子朋友自己種的胖茄子、用電鍋鐓四姐送的大頭菜與排骨酥。最後以爆香的洋蔥做湯底,熬煮冷藏兩天的剩飯,並加入婆婆送的花枝丸、用剩的慈濟香積麵的藥膳調味包,起鍋前再加入挑揀好的青菜,一大鍋香噴噴的粥看了就覺得好吃,午餐與晚餐也都全部備齊了。

小時候,很少看到阿母倒掉可以吃的食物,即使是現在,因為年紀大了,常常吃不完一些子女給的東西,但阿母依然將廚餘留給鄰居餵養的雞吃,或是把沒吃完的魚餵貓肉餵狗,雖然用人類吃的東西餵食貓狗並不妥當,但鄉下人從來都是這麼做,而且動物也一樣健康活著,所以也就由著阿母以她的方式去做這些事。

坊間常傳說這不能吃那不能吃,我向來都不以為意。不用等塑化劑、基因改造、毒油….這些事件爆發,我早就說過只要是經過商人製造的,就絕對不能稱之為有機無害。來自大自然且未經過人工製造的,才是真正老天爺賜給我們賴以生存的好東西。凡是老天爺賜的,均衡著吃,吃了絕對無害。我阿母已經94歲了,記憶力比我們幾個子女還好,身體也十分硬朗。阿母一生,除了她不愛吃的東西之外,什麼都吃,她不懂膽固醇,也不懂糖尿病這些病是怎麼來的,她樣樣吃、均衡吃、不貪山珍海味,我想這正是阿母健康長壽的原因。

我認為,健康吃的重點不在食物本身,而是對待食物的態度。我曾經看過一本書「把癌細胞化為佛細胞」,極認同作者的看法。吃東西時的心念很重要,帶著愉快的心情吃東西,吃什都覺得美味,那麼吃下去的東西就會轉化成營養。反之,若邊吃邊想吃這個下去不知道會不會生病,那麼,食物反而可能產生有害身體的酵素,最後真的會生病。究其因,不是這些食物讓這個人生病,而是這個人的心讓自己生病。

我相信,萬物都有感受能力,食物亦同。一個心存善念、珍惜食物的人,抱著感恩的心吃東西,食物感受到被尊重,自然會釋放出有益健康的酵素,這個心存感恩善念的人當然會健康。如果一個人一味自私地只顧著自己的身體,不擇手段去取得所謂對自己身體有益的食品,甚至包括濫殺濫墾、不惜代價無所不用其極,那麼,我相信吃什麼都沒用。

怎麼活怎麼健康怎麼快樂,這種事實在是要自己用心去感覺體會,而不需要別人教,道聽塗說造成心慌,對健康有害無益,所以,把自己的心管好最要緊。

惜福的人,自有龍天護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