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7.30

爬文很重要!用心更重要!

前兩天,有位同學與家人在美國旅行,她的媽媽不慎在飯店的餐廳滑了一跤,腦部出血送醫手術,他在臉書發佈一則貼文尋求協助,沒多久即湧入許多的關心留言,並順利獲得當地朋友到場協助。

後來他又發了一則媽媽已順利完成手術的感謝文,關心留言持續增加,可見他人緣之好人脈之廣。

我默默關心著老人家,也關注著同學的動態,直到一則瞭解現場狀況者留言說,老人家清醒了能說話了會笑了四肢活動都很正常,我才真正安心下來。

可是,那則留言似乎被很多人忽視了,以致於他們的留言內容有不切合實際狀況的情形。

今天,有一位很受敬重的朋友po文提到原本兒子要去醫院接替他照顧開刀住院的叔叔,不巧腹痛確診是闌尾炎,故須開刀治療...。同樣的湧進許多的關心與祝福的留言,由此得見這位教育界朋友的人緣有多麼好!

然而,這許多的留言中竟然有很多人都誤以為生病住院的是po文者,真是令人深感不解。

該文敘述得詳盡清楚,識字者應該都看得懂才對,為何會發生如此離譜的狀況?我想,應該是有人片面看到了別人的問候留言,未細究下便誤以為是po文者生病了,以致於人云亦云傳達著失禮的慰問。

不知這位朋友作何感想?我想修養很好的他,應該是秉持觀功念恩的修為善解他人而不以為意吧!

或許,大部分人也都認為這些事無傷大雅。

可我,長期看著這些怪異的現象與日俱增,卻有股不吐不快的鬱悶。

網路盛行之後,觀察到很多人際的互動極不真實,只要有一個人對某人說了生日快樂,便會有很多人在不明究理下,隨之丟圖片留言祝福,即使當事人已表明那天不是他的生日,仍然會有一些人逕自對著那個當天不是壽星的人唱生日快樂歌。

網路便於人們彼此認識、聯繫與互動,若無真心,除了會讓人有虛情假意的感覺之外,也容易造成人和人之間互相猜忌、嫉妒、不信任。

因此,不論是網路世界或是真實世界,對人多用點心總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