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子的產期在農曆的9-12月,但因可以保存5年,故一年四季隨時都能買的到愛玉子。

台灣通史的農業志如此記載愛玉子:「愛玉子:產於嘉義山中。舊志未記載其名,
道光初,有同安人某居於郡治之媽祖樓街每往來嘉義,採辦土宜。
一日,過後大埔,天熱渴甚,溪飲,見水面成凍,掬而飲之,涼沁心脾,自念此間暑,何得有冰?
細視水上,樹子錯落,揉之有漿,以為此物化也。拾而歸家,以水洗之,,頃刻成凍,
和以糖,風味殊佳,或合以兒茶少許,則色如瑪瑙。某有女曰愛玉,年15,楚楚可人,
長日無事,出凍以賣,飲者甘之,遂呼為愛玉凍。自是傳遍市上,採者日多,配售閩、粵。
按愛玉子,即薜荔,性清涼,可解暑。」

我先生很愛吃愛玉,看到就會去買來吃。
每次他都會先遞給我,但我大都沒吃。
對吃極度潔癖的我,在知道愛玉的製作過程後,從此不太敢吃外面賣的愛玉。
暑熱的夏天,冰冰涼涼的愛玉,確實很誘人。
於是,我試著自己做愛玉。
一來可以吃得過癮,二來沒有衛生上的疑慮,而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手搓洗出來的愛玉吃起來比較安心,
加上親自為先生製作他愛吃的甜點也是一種愛的表現,一舉多得,當然就樂意學會這項手藝囉!


五月份台東畢旅買回一包尚未處理的脫殼愛玉子,直到昨天才撥空做成好吃的成品。


這是脫殼的愛玉子



用鐵湯匙,將殼上的種籽刮下來。



括盡愛玉子的空殼



先用碗盛裝




再用密封袋裝起來,以便日後依需要的量取用;最好是直接買
已刮好裝袋的愛玉子,會比較清楚水與愛玉子的比例。



準備細密的紗布或一隻新的絲襪,裁成適用的大小長度




以含有礦物質的飲用水來洗,因礦物質才能使愛玉子的凝結酵素發揮作用,
我都買7-11這種水來用。






將絲襪洗淨,把愛玉子裝入襪中,並束緊襪口。




以1兩愛玉子10碗水的比例搓洗,使黏液融入水中。
搓洗約7-8分鐘,置放一段時間即會凝固。
水太多會較軟,可依自己喜好微調。







在等愛玉凝固時,先煮好糖水,因甜品不夠甜就不好吃,因此我煮的糖水
甜度很高,反正食用時還可以依個人喜好調配甜淡。





將凝結之愛玉子與適量糖水拌勻,加入幾滴檸檬,冷藏後即成消暑聖品~
冰愛玉。




說實在的,不論是括愛玉子或搓洗過程,對我這個手無縛雞之力的人來說,都算是苦差事,
要不是先生愛吃,我應該不會動手做這種耗時費力的事。
不過體驗之後,感受到大自然無所不在的微妙,也算是品嚐甜點之餘,另一種難得的收穫。
另外,在雙手由酸而麻的當下,我深深覺得,只要有愛,就會願意讓一個人為所愛的人做任何事。
想當年,阿母為嘴饞的阿爸炊紅龜稞,不就像我今日為深愛的丈夫洗愛玉子一般,都帶著濃濃的情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