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位老師跟班上說,連續上四堂課太累了,但老師不便提早下課,教班長要善用權利,學上一屆那樣主動爭取,鼓勵班長主動找老師喬提早下課的事,這樣老師才有個依據。
這明明是慫恿學生替老師提早下課背書。
即使只是縱容學生不按規矩上課都不應該,遑論鼓動?
EMBA與其他學生一樣拿的是碩士學位,課程與要求卻輕鬆許多,特別禮遇學生真的是好事嗎?
也許老師的想法是這些在社會上已有些許成就的學生要讀書會自己讀,不必過度要求,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研究生連一句像樣的成語都吐不出來的比比皆是,更不用說英文了。
我認識一位今年剛考進成大EMBA的同學,連EXAMPLE是什麼意思恐怕都不知道,隨便寫一個簡單的單字都不會唸,但我肯定他一樣可以拿到碩士學位。
會有這樣的現象,都是因為學校與老師把關不嚴。
早期的空大,「入學從寬、畢業從嚴」執行的很徹底,我想現在鐵定也已經隨波逐流了。

我聽著聽著,不語。
這時候有一部份同學稱心如意地附和。
雖然我坐第一排位置,但光是第一排就有幾位同學露出異樣的表情了,尤其是特地撥空來選修的同學。
說實在的,我對老師那一席話很不以為然,但在師生權利結構不對等的關係下也不便表示意見。
老師應該也看得出我不認同他的說法,因為他應該很清楚我向來是個認真學習的學生,而且原本一直有回應的我逕自看著課本變沉默了,他應該知覺到了。
我用沉默表示反對。

難怪外界對EMBA觀感不佳。
因為不僅有學生想混,連老師都公開教學生怎麼混水摸魚。
難道在師長眼裡,回學校進修的學生都是只為一張有名無實的“假”文憑嗎?

我完全不同意老師是為了體恤學生辛苦這些好聽話。
因為只要能提升自己,再辛苦都值得。

今天班長果真請全班表決是否去找各科老師談提早下課的事。
我低著頭看我的書,同意與不同意都沒舉手,班長還強調他不會去跟老師說誰有舉手誰沒舉手。
最後表決結果班長沒講出來,因此我不知道他會怎麼做。

其實我一點也不擔心老師知道我反對。
我之所以百忙中回校進修,為的就是充實知識。
課程已經夠少了,豈可再浪費?
若說老師有事要提早離開,或是身體不適必須早點休息,這樣當然OK。
但主導縮減上課時數,又想把責任推給學生那就不對。

我的感受真的很不好。

另外,承襲上一屆印標明就讀XXXEMBA的名片這件事我也很不認同。
即使我很委婉表明了我不會遞這種名片給別人,因為我的名片向來不印職稱,而且除非極度必要,否則我也盡可能不用名片。
既然不需要,印而不用不是很浪費嗎?
我說我完全同意由班費支出,但不必印我的,但主事者顯然一點環保概念也沒有。
除了我之外,也有其他同學也不想印,卻怕被認為不合群,最後也勉為其難跟進。

才第二週上課,我就升起不該來讀EMBA的意念。

上週上課後,與本組同學討論由誰做報告時,就有同學跑來建議我請公司小姐做就好,因為她都請助理做,她的助理超好的。

自己的功課,為何請別人做還自認理所當然?

那位同學的觀念明顯有嚴重的偏差,但她卻不認為那樣不對。
社會上如果充斥著這類的「傑出人士」,那社會不頹廢才怪!
未來她也一定會教她的下一代投機取巧,真是令人憂心啊!

今天表決是否向老師提出提早下課這件事時,因為有同學說也許有同學想多上點課,這時竟然有同學喊出「要讀書的不會來讀EMBA啦!......」
所謂的高階經理人或老闆竟然大言不慚口出此言!以為有今日的位階就不用進步了嗎?
我相信這只是少數幾位同學的無知想法,但因為這樣的人會主動爭取他們所想要的捷徑;而有些程度比較差的同學為了輕騎過關自然也會同意,至於想認真學習的同學因為不清楚其他同學的想法,因此通常沒人會帶動提出看法,包括我。

真擔心這樣的風氣會成為我們的班級文化。

依我的經驗,只有一種聲音,這個班確實會很平靜,看起來一團和氣。
即使這是犧牲許多個人的學習意願成就的,但確實少很多不必要的紛爭。
我們班平均素質算是很好的,都免不了有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真是令人感慨!

有的老師口口聲聲強調創新的重要,卻不論上一屆做的事值不值得跟隨,都教學生盲目跟從。
事實上是師長完全在下指導期,而大部份學生只懂得討好老師,只要老師可以讓自己好過,自然樂於聽命行事。

我認為創新者應有自己的定見與堅持,但我完全看不到這些?

我向來與世無爭,雖然有不同的看法,但除非有其他同學需要我代為爭取學習的權益,否則我是不會為自己去爭的。

我相信除了我之外,也有少數同學與我一樣有心想多讀點書。

我最憂心的是,如果連國立大學都淪為以招生為導向,成為一味迎合學生要求的學店,那台灣就真的沒救了。
真心希望,有更多的老師能夠堅持善盡教育工作者的責任。


現在高等教育的學生素質已經低落到不像話的地步了,文憑真的不能再亂給了。
寧可學校一所一所關起來,也不能泯滅教育工作者的良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