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裡岔開兩條路,而我,走入人跡較少的那一條,因此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美國詩人佛洛斯特的名言

一、企業的價值

發展企業的目的,是要為人類的必要需求提供完善的服務,要為人類形塑良好的典範,為人間創造美好的環境與幸福的感受,並扶助弱勢者活得更好與得到溫暖!願意負起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未來社會持續良性發展的重要基石,將企業適當比例的收益回報給員工與社區,落實「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的願景,這才是企業的價值所在。

二、管理者的價值

身為領導人,我非常贊同彼得‧杜拉克說的:「管理者是最有能力改善人類社會的一群人。」這23年來,我持續透過管理的作為,建立“以仁慈為念、以道德為本、以與人為善為中心思想、以回饋社會眾生為最終目的“的企業文化,來實踐我個人的想法與理念,而這也正是我一貫信奉的人生價值。

三、我的管理思想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走在前端的管理者,要給平凡無奇的商業活動注入更深沉的、足以激勵人心的理念,例如榮譽、誠實、愛、公益和美,這些永恆的美德,長久以來一直激勵人們創造登峰造極的成就!奇美企業 許文龍 先生是我的榜樣,他這個人頻寬(band width)非常大,渾身散發出藝術氣質與人文涵養,他是一位具有魅力的領導人,看到他,我就會想起道德經裡那段“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其政悶悶,其民醇醇,其政察察,其民缺缺”,以仁、以善對待員工、廠商、同業、客戶,是我經營企業與自我管理的中心思想。

四、我的管理風格

管理者具有五種權力(Power),法定權原本就存在,威嚇權我完全不用,專家權我用來教導屬下,獎勵權我藉以鼓勵部屬,參照權則塑造“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的風範,在帶人又帶心的領導風格下,員工均十分忠誠,也跟隨著我的理念,貫徹實現“專業、熱心、認真、誠懇”的服務精神,建立起令同業先進另眼看待的企業文化。

五、管理的迷思

    簡單的社會,責任與權利是直線,一眼到底;知識與見識漸廣,責任與權利是團線,糾纏難解。追求利潤與績效看似管理者應有的作為,實際上它卻阻礙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很多企業為了創造業績,在管理上偏向功利主義,以致該企業就會形成以業績掛帥的風氣,

日積月累下拼業積就是他們的企業文化,給外人不良的觀感,像保險公司的從業人員,就是在功利主義的體系下,給人一種親近你只是想跟你拉保險的印象,因此無論層級多高,都遠不如其他產業同等級的人受到尊崇敬重,這與管理者的理念與訓練脫不了干係。

   不論是做人或是做事,每個人面對的是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怎麼能複製別人的經驗?別人的看法、做法、想法,都只能做為參考而已,你的事,你接觸的人,都必須靠你自己去對待、面對、處理,用別人主張的那一套絕對不會是最理想的解決辦法或策略。

    所以,要以認真的態度,實事求是的精神,鍥而不捨地面對我們自己的人生!管理學,不是如法炮製專家的理論,而是要融入自我的理念與思想,把自己要追求的人生價值加進去,並且,從管理自己開始,因為,連自己的人生都管理不好的人,絕對不會是一個卓越的管理者。

六、創造軟實力

   現代社會,有軟實力才會有競爭力,軟實力就是一種愛心、包容、仁德、尊重、認真、慈悲的態度;一種平等、博愛、守法、具有人文關懷的精神;一種開放、創新、積極、好學的動力。第六屆「全球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議」大會主題就是“軟實力”,從國家,到企業,到城市,到個人,都應有“軟實力”,慈濟就是台灣“心的軟實力”。

   在企業中,「市場佔有率、擴張規模是硬實力」,而「企業文化、價值觀、創新力、領導力、管理制度、品牌就是軟實力」。漢朝陸賈曾對漢高祖說:「從戰馬上可取天下,但能從戰馬上治天下嗎?」治天下就得靠軟實力!而軟實力正是關係企業成敗優劣的因素!

 

 

七、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企業倫理的實踐著重在企業員工個人的決策與活動,而企業的社會責任則是企業層次所表現出來的道德行為。如果說利潤與績效是維持企業存在的養分,那麼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就是使企業成為社會一份子的靈魂。

    很多企業在組織的價值信念下,努力的回饋社會,善盡社會的責任,例如:麥當勞、奇美企業,在關懷弱勢、環境保護、文化發展、慈善公益上,都努力承擔起社會責任,也因此,他們所領導的企業,一直得到社會人群正面的評價與讚賞,以致企業與客戶之間自然形成善的循環關係。

八、結論

   嚴長壽先生說:「你是你自己的天使,只有你決定自己的未來;當你願意做別人的天使,生命才得以豐滿。」

我相信,只要用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用心帶年輕人,這個世界一定會在無形中向更好的未來移動,只要每天用好的態度,做對的事情(Do the right things),這個世界絕對會一點一滴地往好的方向走,只是這些影響與改變,不一定以我們預定的形式、在我們預期的地方出現,但它的確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