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基礎教育。

年輕時,因為某些因素以致於無法順利完成大學教育,現在,我完成了生命中設定的份內事。雖然遲了30年,但遲來的喜悅,參雜了一些難得的體悟,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其實,拿到這張文憑我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我看著它,怎麼看也不過就是一張紙,只是紙上貼著我的相片,蓋了一個大印章而已。

感到喜悅的是自己辦到了。四年來沒請過一天假,老師規定的作業報告一概都親力親為,每一個字都是我親手寫親自繕打,不像有些人假手他人,因為我認為修業的過程,也是補強自己弱項的機會,更何況自己私人的事本來就應該自己做,這樣拿到文憑才能心安理得。即使再弱的科目也都認真讀盡力考,不打探哪個老師可輕鬆過關,不仰賴投機作弊。誠因腳踏實地學習,因此各科老師也都很捨得給分數。最後能以還不錯的成績順利畢業,實在應該好好感恩每一位教過我的老師。

我想,外界對進修學院的評價不高其來有自,因為,老師的要求與評分確實比一般日間部的學生寬鬆,所以要畢業的確比較容易。但一竿子不能打翻一船人,真正努力上進的學生也不少,像我們班就有很多同學非常的用功。普遍來說,大部份的學生自律性都很高,學習態度都很好,只有極少數學生會有投機取巧的心態與行為。其實不只進修學院有這種現象,社會各階層都或多或少會有這樣的人存在,因此看到有人混文憑也就不足為奇了。

活到52歲,該是成全他人、成就社會的年紀,不再需要獎狀、表揚之類的賞識了。回到學校唸書,只是為了增長知識、實現年少時期未完成的夢。原本就淡泊名利的心,也從來不會想掛任何頭銜、想得任何的獎。我跟外子說,這把年紀,該是頒獎者不是受獎人,哪會在乎獎賞這些身外之物的東西,自然來的倒還好,事前就打好如意算盤苦心安排就沒必要。

但芸芸眾生根器不同,就有同學即使已經滿身頭銜分身乏術了,來到單純的校園卻還是不改汲汲營營的本性。首先,自願當X長,接著當XXX長,處心積慮與校方有權人士搞關係,校外也有忙不完的應酬。因此,常常沒來上課,但就是能每學期拿到前三名。我不是說他有實力,而是說他有手段。現代社會似乎都在較量誰有辦法踩壓別人的權益讓自己出頭,但連學校也充斥著這種風氣就太令人失望了。

有些老師會說,誰要領獎學金的、或有特別需求分數的,可以先跟老師講,既然如此,有些人自然就會去爭取。有些老師改好考卷會發下去,說有改錯的地方可以拿去給老師訂正,既然這樣,有些人自然就敢拿去改。有位同學原本考60幾分,考卷一發下去,他本尊不用開口,那位處處為他護航的同學就主動幫他跟老師要到90幾分了。有時候同學之間互改考卷,彼此關係好又不在乎誠不誠實的人,就會互相簒改答案,於是分數永遠比規矩老實的人高......,諸如此類不勝枚舉。因為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考研究所筆試不行,所以只能靠書審成績與面試來墊高分數,因此必須不擇手段強奪名次,這種犧牲他人權益的行為真是令人感嘆!我感嘆的不是這個人的行為而已,而是某些師長的價值觀嚴重偏差到不明事理的地步,難怪品格教育墮落到現今的慘況!

不公不義的點點滴滴很多同學都心知肚明,但大家為了維持班上的和諧,大都選擇視若無睹般將這些事擱在心裡頭不說出來。其實大家都很清楚誰得的獎名不符實,我想大概也只有當事人自己掩耳盜鈴裝作不知情而已吧!為何我們班的感情會比隔壁般融洽?因為我們願意為了同窗情誼忍氣吞聲,願意犧牲自己的權益成全那些別有居心的人,所以我們才會一直相安無事啊!

以前的我,絕對不容許這樣的情事發生,也絕對不會縱容踐踏別人權益的行為。但是,後來我的人生經驗教會我,凡事能忍就忍,千萬不要強出頭,否則肯定會撞得頭破血流,到最後不但正義使者沒當成,反而會弄得一身腥,何必呢!更何況人與人之間的緣聚緣滅老天自有安排,順著“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腦”的道理待人處世,不但他人歡喜,自己也自在,何樂而不為呢?除非是關係到人們生命財產安全,以及攸關社會福祉的事,否則我情願以慈悲心看待這些凡夫俗子的行為。

像名次這類的小事,就把它視為人類貪嗔癡的習氣所致,無傷大雅也就不要小題大作了。

話雖如此,但在看到畢業各獎項名單時,我難免感到不快。學業成績、技勤獎、活動獎這類的我覺得給誰都不要緊,但操行獎給錯人就不能視為小事了。一個常常缺課、常常醉酒開車的人,卻是操行獎第一名,這可就不能等閒視之了。學校難道不清楚,操行獎所代表的意義是,得獎人的操守與品行足堪做為全校學生的典範者?我想不只打操行分數的導師有問題,連評估的標準都有待商榷。操行獎應比照模範生選拔的方式,除了導師打的的操行分數之外,還要透過全班同學投票,選出來的人才真正具有代表性。一個只會做公關,課堂上常不見人影的學生,不論他的事業多麼成功,頭銜有多麼可觀,都不足以成為全校學生的效法對象!學生就是學生,要頒獎就應以在校的表現為評估的標準。即使是XX長,其競選證見未兌現又乏善可陳,怎可因他有某個頭銜而將這麼重要的獎項頒給他?究竟是校方顢頇愚昧?或又是一宗逢迎拍馬下的內定安排?

我原本想寫一封信給校長,請校長正視這個問題。但冷靜想想,既然畢業了,就讓它隨風而逝吧!教育亂象何其多,豈是滿腔熱血的我所能導正的?人微言輕的我何必為此掀起波瀾呢?

近日,關注李家同先生對於十二年國教的言論,在讚賞他秉著知識份子的良知發言之餘,內心著實有無限的感慨。
就義工、志工將列入十二年國教比序項目這件事來說,從事公益原本是一件崇高的工作,但功利社會造成很多人搶當志工是為了達成利己的目的,並不是真心想奉獻。很多家長為了孩子能記嘉獎或加分才去學校當義工,往往只是掛個名,實際上卻無心服務,兩代共謀就為了一張能扶搖直上的證明,這個社會巧取豪奪到這種程度,能說不可悲嗎?每次我們公司參加家扶的義賣之後,家扶都會問是否需要開義工證明(應該是參加的人普遍都會要的關係吧),我都說不用,因為我參加義賣不是為了拿那張時數證明,就像我捐款也不是為了節稅一般。

很多事,令人不禁想發出不平之鳴,當下真的不吐不快,但在事過境遷之後平心靜氣下來,又會為自己的沉不住氣莞爾一笑,該是自己修為不夠好的緣故吧!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真是太有道理了!隨著閱歷的增加,淡定的功夫似乎又進步了些,心智也更加成熟了。

逐漸地,能引發憤慨的事越來越少,一股雲淡風清的感覺取代了不滿的心境。

唉!世間事,管不完、理不清,隨它去吧!最重要的,是管好自己的心,面對不合理的事,若能如輕風拂過一般,不染塵、不興浪,那人生該有多麼自在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