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陽臺收衣服進屋子裡摺疊,倏地飛出一隻蛾。
牠從容不迫地停在斑駁的門框邊。
原先翅膀合著,雙翅各有一顆黑色的愛心。



展開翅膀有明顯黃黑相間的斑紋,是一隻美麗的蛾。



我用紙片想把牠帶到戶外,牠受到驚嚇飛了起來,停在女兒尚未置放名牌
的衣抽上。



我再次試著靠近牠,牠又舞動翅膀飛到衣櫃上,最後竟飛上衣櫃的最上面,
任我軟硬兼施,牠就是不動如山。


今天凌晨時分,我疲累地回到家,正想梳洗後休息,卻發現牠停在浴室地板上。
看牠一動也不動,為了確定牠是否還活著,於是用衛生紙觸碰牠。
牠嚇醒了,就飛到置物架上。
看到牠健健康康活著,我似乎也跟著精神奕奕起來。


我邊跟牠說話,邊靠近牠拍照,牠似乎感受到我的善意,不再驚慌。
我第一次這麼近看蛾類,覺得蛾其實也很漂亮。


應該是向光性的關係,後來牠又飛到牆壁上。因為覺得牠的動作很可愛,
所以幫牠攝影,靜靜望著牠,心裡忽然有個想法,為何牠一度停在我身上?
莫非牠是我思念的親人變的?難道是二哥知道我想他,而他也想我,因此
幻化成蛾來看我?




最後牠停在這束手工花上休息,為了讓牠安心睡覺,我熄了燈,交待家人走路
要多注意別踩到牠,就把空間讓給了牠。




一整夜看蛾的圖鑑,想瞭解牠是屬於哪一種蛾,以及牠的習性與食物,
這是我對待每一份緣的態度。多認識一些關於牠的事,我就可以多做一點
對牠有利的事,整個關懷的過程,可以讓我有法喜充滿的感覺。

我對一隻蛾尚且如此多情,更何況是人?
雖說「自古多情空餘恨」,但我不想這麼悲情,我喜歡用樂觀
的心態看待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感情與緣份。
秉持著“常將有時思無時,莫待無時思有時”的心態,認真對待每一份情,
也好好珍惜每一份緣。不論緣深或緣淺,莫管情長或情短,我只求每個當下
都能善待身邊所有的人與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