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22k有很深的感觸與看法。
公司同仁一位即將遠嫁花蓮,一位再過幾個月就要生產,故不得不再次上勞委會e網徵人。
因人員向來流動率低,故自2006年至今未再徵才,沒想到求職生態變化如此之大。
上勞委會e網登記之後,一天就產生上百位媒合名單,主動應徵者則寥寥無幾。
看著一份份制式的電子履歷表,不是只留email,就是只留手機,甚至有的未留下任何聯絡方式。
這樣的情況,叫我該如何選才?
不好選也得選,於是從不理想的人選中隨緣選了幾位發出電子郵件通知。
結果沒一個回應。
後來又挑出幾位打手機電話,不是語音就是沒接,甚至還有暫停通話的。
為此我浪費了好多時間,耽誤了好多工作。
我依據以下條件做初步挑選:
1.住家遠近
2.年齡
3.家庭背景
4.學歷
親自打電話通知,是為了過濾表達與應對能力不佳者。
接到通知者通常都會依約前來,而我會要求他們帶著手寫履歷表與自傳等文件。
以下是我錄用與否的要項:
1.儀態
2.神色
3.字體文筆
4.表達能力
5.人格特質
6.價值觀
7.工作經驗
有一位已來公司上班兩個多星期的同仁。
通知她立即來面試時已是下午五點多,她來時穿著端莊的套裝,看到公司的貓還會跟牠打招呼。
問她什麼都會據實以告,十足的坦誠。
她說接到我的電話時她正在哭,因為剛去就業博覽會繞一圈,都沒看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因此感到很挫折。
她也告訴我她的就業經驗,我感覺她是個很單純善良而且肯吃苦耐勞的女孩,所以當下就錄用她。
前天又面試兩位,覺得各有優點。
兩位都是因近期公司歇業才不得不重新找工作。
一位是曾經被公司派至大陸拓展市場的主任,應對進退都很得體,加上對談態度認真誠懇,因此我將她設定為儲備幹部級人才。
另一位樂觀開朗到車禍後被交往十年的男友拋棄,還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生命,我欣賞這樣的人,所以即使她的字寫的不好,
但最後我還是決定錄用她。
今天我分別給這兩位寫信,正式邀請她們加入我們這個團隊,並主動提供公司簡介讓她們明白自己的工作性質。
兩位都欣然準備下週一來上班,其中一位還因我的信函內容表示她看了很感動。
像我們公司這種沒業績要求、真正內勤的工作,徵人向來都很容易,但要留住人才就得靠企業文化了。
能進我們公司的人不一定是應徵者當中最優秀的,但絕對是最幸運的。
另外就是她們對找工作的態度也比別人積極,其實在聯絡這兩位之前,我已經打了不下10通電話。
只因那些先聯絡的人不是電話沒接就是語音狀態,事後也沒應,因此喪失工作機會。
而她們兩個雖然當下電話也不通,但事後卻都很快就回電話,故而得到這個百中選2的工作機會。
大部份求職者都是將履歷丟進e網就等工作自己來找他們,這樣的求職態度很難在短期之內找到工作,即使找到也不會是多麼理想的工作。
找工作,態度一定要積極,履歷表丟出去之後,務必要主動打電話詢問,這樣做絕對比消極等待的人更快找到合適的工作。
另外,認真寫自傳也是能否被錄取的重點。
大部份應徵者的自傳都是參考網路上的自傳寫成的,很多人寫的內容都一樣,我連看3份自傳最後一段都相同。
這種現象真是令人感嘆!每個人的學經歷都不同,家庭成員與背景也一定不同,為何要複製別人的自傳呢?
讀到大學畢業,勢必寫過無數的報告,難道連一篇簡單的自傳都寫不出來?
沒有實力的人,有怎能怪雇主只願意給22k呢?
我有一個同學是汽車零件開發商,她跟我說現在大半的年輕人連22k都不值,我聽了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當然,只要入得了我的公司門,我就有責任培訓她們具備一身本事,令人刮目相看。
不過,大部份企業主都只想要原來就有能力的人才,他們可不希望花錢找績效差的人進公司。
總歸一句話,嫌22k少,就努力充實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否則,就認份點吧!仁慈的老闆畢竟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