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是責任的開始,而我,樂此不疲。

雖說「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但自1986年創辦公司以來,已經過了27個寒暑,我以蹲馬步的精神,一步一腳印,步步踏實,讓公司屹立不搖在業界之中。

每一個策略,都秉持著老祖宗的智慧結晶,不論是以退為進、欲擒故縱,或是審時度勢、因勢利導、順勢而為,甚至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等,都在經營管理上發揮到淋漓盡致。當然,最重要的內涵是一個「真」字,其精髓也在這個「真」字。

早期,以業務為導向積極開發市場,雇用大批業務員橫掃街頭與各機關行號,擴大市佔率,每一個業務員都或多或少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市場穩定之後,因業務員流動率極高又難以管理,與其耗費過多精神在業務員身上,不如將心力聚焦在提升服務品質上。故在業務員一一求去之後,改以固定薪加獎金之制度聘請行政人員,致力於鞏固品質,轉為以服務為導向的模式。由於服務品質優良,不但客源不易流失,更藉由口碑行銷,達到行銷全國的目的。

漫長的歲月,接觸的對象不外乎出版社、同業、顧客與同仁。不論是與出版社的合作、同業之間的結盟、人才的選擇與同仁的互動,以及顧客關係的建立與溝通,甚至是掌握產業生態的脈動等等,都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因此,得以駕輕就熟地經營公司,並堅持怡然自得、歡喜自在的企業家庭的規模。

由於做的是以人為本的服務業,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因此如何帶人帶心顯得格外重要。

引進人才時,我會以品德、個性與態度為優先考量。只要具備這三項條件,其他的能力都不難在我們的企業文化中養成。誠因彼此志趣相投、個性相融、理念相近,所以不但能共同營造愉悅的氛圍,更能同心協力完成任務。至於技術方面的能力,在電腦化的時代,年輕人通常都已具備了良好的基礎,稍加訓練就會有極佳的成效與表現,所以不必特別在意。

我向來以身作則,教導同仁『清清白白做人,規規矩矩守法,實實在在做事』,曾經有位同仁,進來時就請我不必為她加勞健保,但我跟她說每個國民都應當守法,企業更應該遵守勞基法的規定為員工加保。她進來沒多久,公司就收到法院公函,強制扣押她的薪資以償還積欠的卡債。除此之外,她還欠下健保局兩萬多元的健保費,她還表示家人都教她不予繳納。當時我看他本質不壞,也憐惜她媽媽早逝,為了拉拔這位年輕人,我私下除了找銀行協商之外,也請會計拿五萬多元讓她償還,並慎重地給她寫了一封信,教她務必清清白白、正正當當做人,才能坦坦蕩蕩過日子。沒想到過沒多久,公司又收到了第二封法院公函。秉持「揚善於公堂,歸過於私室」的尊重原則,這一回我請她出去吃飯,問她到底還有幾筆,要她一併誠實跟我說,否則我不會再給她第三次的機會。果然除了第二筆的78萬之外,還有另一筆十萬多元的卡債,而她自己已開始還這第三筆了。記得當時她紅著眼跟我說,她都跟家人說她像多了個姐姐一般,她很感謝我的知遇之恩,並給她改過自新的機會。

這個孩子從此跟在我身邊,不但已成為我的得力助手,也因生活穩定而找到了好對象,建立了美滿的家庭。

我向來相信人性本善,這個結局也印證了,以仁慈對待同仁,對企業的發展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這些年來,我以身教教導同仁們不可貪取非份之財,要時時以誠信為念。我將這些理念貫徹在企業經營中,久而久之,已傳承為良好的企業文化,不但因此得到同仁的追隨與尊敬,更得到客戶忠誠的肯定與支持。

至於同業之間,本來應是競爭對手,但我都與之保持友好的關係。雖然與人交好之中,也有某種謀略的成分,但我確確實實都懷著真誠的心去關心對方,所以不算是攻於心計。比如說,某一個能力很強的同業,因其簽訂大品牌雜誌總代理的霸氣與野心,而得罪同業,致使很多同業都視之為敵,處處想與他抗衡。但我一來看他之溫文儒雅與內涵不亞於其他同業,二來情勢比人強,他們公司創下的業績確實夠格當該雜誌的總代理。於是我對他釋出溫暖的友誼,時時與他交流相關資訊,報單協助他達成目標,與他分享我對人生的看法,並關心他患病的妻子,因此,彼此建立了相知相惜的友誼,他心理上有挫折時,也會向我傾訴。他手下幾十種雜誌的總代理,都會給予我們公司優於同業的折扣,而他的員工也會對我們的同仁特別禮遇與友善。這就是中國人常說的“君子有成人之美”,而以成就他人來成就自己,最為吉祥。

再提一例,那就是關於人情味。我經營公司有自己獨特的做法,不喜歡趕流行,會用自己的品味來領導團隊做事的方法,以達成服務的細膩度。

    現在很多公司,明明只有夫妻兩個人,卻仍設定總機語音系統,讓人產生很有企業規模的錯覺。因我本身對電話語音轉接系統有不佳的觀感,所以即使我們公司的電話系統也可以設定為語音轉接,但我認為人工接聽的接觸點較有親切感,透過有感情的聲音,不但能帶給客戶安全感與愉悅感,更能直接回應客戶的需求,顧客滿意度絕對會高於語音系統。有一回,某學校的主任來電,我接起電話時,她就在另一端聽到了笑聲,她溫和的說我都還沒說話妳就在笑,我跟她說這是我們公司的常態,隨時處在愉快的氣氛中,才能樂在工作呀!我們公司有設定接電話的順位,通常電話都是響一聲就有人會接聽,最多不超過三聲。另外,我們公司有申請0800的免費電話供客戶方便使用。可想而知,我們的服務多麼有人情味!

    所謂「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當客戶欲將訂單託付給我們時,我們都會先了解原訂廠商是哪一家?為何要換廠商?只要客戶不認為該廠商服務極差,我通常會勸他們不要換,以免產生轉換上的問題。即使客戶有對該廠商不滿意的微言,我也會依事實替對方美言幾句。如此以退為進的做法,不但贏得客戶的欣賞,傳到同業耳中,自然也會敬我三分;即使客戶轉向我們下單,他們也會心服口服。經云:「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另云:「以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因此,我們公司自能在一片紅海中,自闢一片藍海市場。

君子「和」而「不同」,善於管理的人,能夠把「不同」的心和力結合在一起,使成「和」的力量。道德經第68章有云:「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用人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也。」這是最高智慧的經營之道。出版社因我們的委婉而願意幫我們的客戶補書,同業因我們的謙沖而主動提供最有利的合作方案,顧客因我們的友善而下訂單,同仁因公司的仁德而樂意留下來共同打拼,這正是和的力量。

    以上的分享僅是九牛一毛的例子,27年來,中國式的管理絕竅不勝枚舉,而管理的樂趣就在其中。

   EMBA作業分享102.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