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快到了,我預訂了幾十箱柚子與親友們分享,也藉此表達我對彼此情誼的重視。
本來我想要分享給更多人的,但又怕造成對方的困擾,甚至引來麻煩就不好了。
其中“既是客戶又是朋友”的朋友,我想送卻不敢送,尤其是公務人員。
因為依規定,送禮與收禮都是違法的行為。
即使送禮者未抱著任何賄賂的目的,收禮者也未因此而有損及公務的行為,依然是不行。
情、理、法,法雖被放在最後一位,但卻總是理直氣壯地阻礙著人們之間情感的交流,使人和人之間不但失去人情味,也多了防範心。
雖然我不認同毫無伸縮的世俗標準,也不在乎牴觸被框得死死的法條,但卻不能不替人家著想。
並不是所有人都與我一樣,認定只要行得正就不怕事啊!

於是,很多值得去做的善意美事就這麼被犧牲了。
像我這次送出去的柚子,除了分享給收受者之外,也在無心插柳柳成蔭之下,讓更多人參與了這次的分享行動。
有朋友說~因不在家,隔壁的婆婆好心代收,所以她分送婆婆幾粒。我想婆婆一定很高興,也會稱讚朋友好懂事。
也有朋友專程從北部打電話給我,倆人嘰里瓜啦聊了很久,聊得好開心。最後,我問她一句:「妳是來跟我道謝的對不對。」我笑,她也笑。
寫e-mail來致謝順帶祝福的最多,我收到好多善意的回應,收與受之間已難分辨。

若是說我送東西抱有目的,我想唯一的目的就是散播歡喜心吧!
平常疏於問候,逢此佳節送個小禮給一直記掛在心上的親友,他就知道你沒忘記他了。
家扶中心的孩子收到禮物,自然會感受到你對他的關心。
一份適時適當的禮物,能創造出友善的雙向關係,這是最讓人期待的結果。


我送的文旦柚,來自八里,種植者有很好的觀念,並落實於行動。
它每一粒都套袋預防蟲害,在不噴灑農藥之下,也能有好看的外表。
優良的品種,在良好的照料之下,有甜軟的口感。
果園現場與採收過程均公開在部落格,可見農園主人的用心。
熟識果園家人,不但確保品質,也才能提早預購到。
總之,得以與諸親朋好友分享口感很好的文旦柚,首先要感謝果園管理者,再來是感謝親友平日對我的愛護,另外也感謝上天的好天氣成全。
祝福大家吃了文旦柚,身心靈都能更加平安健康長命百歲。中秋節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