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

看女兒的網誌回想過去。

從襁褓到現在。

點點滴滴的往事浮現在我眼前。

寶寶時期,女兒愛吸奶嘴,不給吸就會哭,曾有一陣子微微暴牙。

 

為了避免她將來其貌不揚,我殘忍地一星期不理會她的需求,硬是把她愛吸奶嘴的口慾給戒掉,及時挽救了她的容貌。

 

幼幼時期,只要我喚哥哥洗澡,女兒就會自動抱著浴巾走進浴室,等著我幫她洗澎澎。

 

晚上八點多,女兒自動上床,很快就會睡著。定時入睡、準時吃奶、按時醒來,生理時鐘相當規律。

 

女兒從小就有堅毅的性格,除了襁媬時期之外,從來不會哭出聲音來。

 

偶爾被罵,也只見她抿著嘴,任由抑制不住的眼淚滾下來而已。

 

小時候與哥哥一起學溜冰,哥哥摔痛就不學了。但女兒即使跌傷了,依然立刻站起來繼續溜。

 

記憶中,女兒幾乎不曾做過不對的事,她是個很會替別人著想的女孩。

 

有一回,有位男同學丟石頭丟到她的眼睛。

 

當時即使很痛,但她怕該同學被處罰,所以跟師長回應不痛,事後醫生檢查結果是水晶體有破裂現象。

 

私底下,女兒跟我說,其實她當時非常痛,但她相信同學是不小心才丟到她,她不希望同學被處罰,所以才強忍著痛騙老師說不痛。

 

事實證明,寬恕別人是對的,因為那樣做不但讓那位同學免於被認為是壞孩子,也促使對方真誠地向女兒道歉,比起用處罰的方式正面多了。

 

國中時期,女兒很喜歡班上一位男同學,但當時對方已有要好的“女”朋友,每天都是雙雙一起騎腳踏車上下學。女兒選擇靜靜地騎在他們後面,偷偷地欣賞著心儀的對象,心思既專一又清純。

 

她謹守著我耳提面命上大學之後才能交男朋友的規矩,也樂於遵守在晚上十點前回家的家規。

 

至今她為了守護少女那份純純的愛仍不敢向對方表白心意。

 

她怕愛情無法長久,寧可把愛放在心底珍藏著,情願讓愛以友誼的形式永恆存在。

 

這些事,女兒都會找我訴說。

 

多少個日子,母女談情說愛交流心聲與想法。

 

多少個日子,母女同仇敵愾評論時事痛罵官僚與壞蛋。

你一言我一句。

 

罵盡天下該罵之輩。

也笑盡天下可笑之事。

母女相差32歲,但是我們沒有代溝。

 

就算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也多半能英雄惜英雄心領神會。

 

我總是以擁有這個女兒為榮。

 

她不但是個德、智、體、群、美均衡發展的女孩。

 

更是個孝順的孩子。

 

她是上天賜給我們夫妻最珍貴的禮物。

 

天涯共此時,無論相隔多麼遙遠,我的心總會與女兒同在。

 

何況,台中距離高雄一點也不遠。

 

想念女兒的時候,開個兩個半鐘頭的車,就可見到她含羞帶怯的笑容。

 

再過五天,她就會回來,敲幾回琴,然後劈哩啪啦說一大串校園生活給我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