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女兒上大學之後,家裡冷清許多。
在這之前,我每天都要開車出門,因為要載她上下學。
她高中的時候,學校離家近,餐廳的食物又吃不習慣,所以我都會為她送午餐。
原來為子女忙碌也是一種走過就不回頭的幸福。
起初,她每個星期都從台中坐火車回家。
漸漸地,回家的時間慢慢的拉長。
人際廣了,地緣熟了,活動多了,逐漸不再戀家。
台中到高雄就覺得遠了。
我們甘於每星期送她回學校,不喊累不嫌遠。
她卻又是路途遠又是車錢貴的盡是不能常回家的理由。
影響她最大的其實是同學都是很久才回家一次,她已經是最頻繁的了。
每次說到孩子大了這件事,就會想起龍應台寫的「背影」。
捨不得放手,卻又不得不放手。
由於我隔週上課,因此請女兒在我沒課那一週才回家。
上上週她沒回來,是因為她記錯了。
只要記錯一次,就要多隔兩週才能見到她,也就是一個月才見面一次。
一年52週,兩週見一次,一年也不過見26次面。
如果一個月才回家一次,表示一年母女只能見12次面。
對我這個年歲已過半百的人來說,人生還剩幾個一年呢?
前幾天女兒打電話給我,說她禮拜五中午就會跟同學一起坐車回高雄。
這個消息竟然帶給我好大的歡喜,內心開始充滿期待。
甚至在每天時間都不夠用的境況下,希望時間走快一點。
難怪台灣俗諺會說:「父母疼子長流水,子想父母樹尾風」。
我明白終有那麼一天,我要見到女兒的時間會越拉越長,或許一年半載才能見上一面。
但如果她能找到一個愛她惜她的人,那我會歡歡喜喜牽著她的手,把她交給另一雙可以陪她更久的人手上。
父母只能陪子女走一段路,未來要陪她終老的人是她的丈夫。
昨夜,我在夢裡好急,因為女兒要回來,我卻正好要去台北開會。
後來我捨棄開會,選擇留在家裡培女兒。
醒來才知道是一場夢。
果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我相信女兒戀家的情懷還是在,只是她被太多的事絆住了。
大學時期就讓她盡情地玩吧!
明天女兒要回家,我得去張羅些她愛吃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