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最近有什麼新鮮事嗎?

一轉眼又快中秋了,這段日子
我的心情比較悶,總有提不起勁的感覺。
將近四個月沒寫網誌,這幾天才振作起來
動筆。幸好自我療癒的本能還在,不至於
陷在悲傷的漩渦裡。當想起妳曾稱呼我happy姐姐,
就會有一股督促我快樂的力量迎向我。
我一直都相信,不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是好事
或是壞事,都有其正面的意義存在,所以我會
儘量學習懷著利益眾生的心態去解讀因果,希望最後
能求得圓滿的答案。

 昨天聽到您的聲音 發現還是那麼有精神
原來心中仍有煩悶的事情.. (抱)

 我沒有忘記我們的約哦..


無論心情好壞,工作時都應釋放出快樂的芬多精,
煩啊悶啊都是獨處的時候才會有的。困惑只因情執重,
過陣子就會沒事的。

接著,她寄來得獎的訊息。

恭喜您得獎,給您拍拍手喔!
您是站左邊還是右邊啊!
(應該是醫師右邊正經八百這位吧!)
老花眼竟然辨別不出來,真害!
  這個獎不簡單,您們這三劍客
一起出招,這下可轟動慈濟了。
這個獎應該可以抵掉您昨天受到的打擊吧!
《到底發生甚麼事,沒事了吧?》
遇到好事,要感恩。
遇到不如意事,也要感恩。
因為正負相抵,一切就會圓滿。

 


 我是左邊的,中間正經八百是醫師,右邊有笑笑的是藥師~
 呵,昨天心煩的是,就是因為剛得了獎,醫院卻不讓我去上相關的課(9月份的醫學圖 書館研討會),是類似這樣子的事情讓我心煩..錢和假並不是不能自己出,只是感覺並不是很好..心情仍在調適。這和作志工或捐錢是不同的,我們努力,但也希望被培養,有資源給 我們, 而不是上課開會就都要自假自費..又要我們為院掙光..

 

我想院方是認為您已得到這份榮耀,
您的能力已受到肯定,所以為了鼓勵其他人
參與這項活動,才會把機會施予比較被動的人。
只要出發點是基於善意,都值得體諒。所謂「成功不必在我,
但成功一定有我。」當成就別人比成就自己重要時,
就先縮小自我,把自己的感受放一邊,這樣事情會比較圓滿。
其實收到您寄來的“賀”時,我就料到讓您想流淚的事應該
來自於此了。我明白您的感受,但原本是好事,一旦滲入我執,
就會變成不如意事。若您能轉念來想這些事,就會呈現皆大歡喜的結局。
您已為院方爭光,也已名揚醫院,您就歡喜把機會讓給別人吧!

我有收到回信了。很溫暖,也讓我細細思量,當然,我還需要一些時間去思考,沈澱。**是個鄉下的地方,每每看到一些醫師外流,心裡就覺得難過,小地方,要怎麼留住人呢?
除了盡量找到理念契合的人,除了盡量讓員工了解企業理念,相對的也要有對人員的培訓,甚至是福利上的保障。我並不是在說我自己的薪資福利不夠,我說的是對所有的員工,大多數的員工。我們被派去比賽,除了花時間練習以外,時間和金錢因為種種因素,形同半自費,半自假,我個人並不在意,錢再賺就有了,但是所有的人都叫苦連天,同組的人員曾笑著說,醫院好像以為我們很愛去..(其實我們是被派去的)。達成任務得了名次回來,剛好看到被駁回的公文,歷年都參加(即使連最小的館也會派人參加)的重要年會,其實就是醫學圖書館的工作人員的研討會,因為被認為是自我成長的課程而被駁回。幾乎所有知道的同道都傻眼,正因在醫學圖書館工作,所以才需要去參加這個交流會呀,如果沒有在醫學圖書館,而是一般人,或是其他類型的圖書館,甚至不會有資格去參加這個研討會。
我有一點點痛心的想著,機構如何對待一些很努力想學習東西來貢獻機構的員工呢?我並不是出不起錢,出不起假,我承認我對於自己感覺到委曲感,但我畢竟是個慈濟人,我所難過的是,參加全省性比賽的這2年看到機構如何對待我們這些被派出去的人。我難過的點,是為機構難過,真的不是為了那一兩千元的車費。在這麼鄉下的地方,如果不花錢去培養人才,照顧人才,人為什麼要留下來呢?再回到這類的會議,相較於整個機構的規模,絕大部份的醫院圖書館,這樣的會議只要主管同意就可以了。而我是在3位高級主管同意後,被最高主管駁回。
目前在協調中。並不是沒有機會,Again,我痛心的是機構如何對待這些相出去外面學習東西的人。那張公告貼出來以後,我同事笑著說,你花了這麼多錢(醫院派出但並未全額補助),花了這麼多時間(2個多月天天加班準備),最後是自假出去,只換來一張公告。我當然也不敢跟家人講。家人一直覺得我工作太拼,卻沒有實值回收。我並不在乎實質回收,所以我並不是要獎金,要升官...
我能連續2年得獎,是因為更之前2年我花了多少時間自假自費到處跑研討會,那是因為我想學,我想提昇。在連續2年獲獎以後,我也想看到醫院重視這個領域(現在幾乎各醫院都很重視)。醫院也許有在重視,但無心疏忽了人員的培訓。
我沒辦法欺騙自己,所以,我知道我會繼續出去學習,但是,如果醫院沒有給我相對的資源,我總是自假自費出門,憑什麼要求我又要出去比賽為院爭光?車錢,自己出部份,工時,只給4小時(實際上來回要花上2天),培訓,幾乎沒有。
那是一種心寒的感覺。那一紙駁回出差的公文和獎勵的公文,顯得諷刺。
晚上,我充滿期待的看著院慶的記錄片,看到很多人醫仁醫,影片中的醫生因為感觸或感動而哭了(好幾個醫生上台分享都哭了),我也哭了。我好愛醫院,好愛這裡,我好希望自己有資源,我好希望好醫生能留下來,壞醫生被請走,所以我好希望醫院給我們更多的資源讓我們上進,讓我們學習。我也很不希望明年,後年,以後,沒有人願意出去比賽..。
10月我會去**,之於個人,並不難想通,想懂,也並不難理解醫院想要省錢,我所難過是看到其他人也這樣被對待,然後灰心,然後離開。


從您的敘述,我更明白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了。
您內心的委曲我能理解。不過任何體系,包括慈濟在內,
都不可能照顧到每個人內心深處最渴求的細微處。
凡事若過度追究一個理字,往往會帶來心靈的不平靜。

我想,大家都太強調“為院爭光”了。為何不抱著
“為己爭光”的心態去參加這項難能可貴的研討會,
進而以無怨無悔的精神去比賽?得了獎,再將這份自己努力
的成果獻給醫院,這樣不是很好嗎?能“以自己的光遍照大地”
是上天的恩典,今天您有這份能力,是您的福氣,更是眾緣所促成,
抱著感恩心去影響他人吧!即使是自費自假,這裡面難道完全沒有醫院的
栽培成份嗎?您們在這裡工作,已經享有醫院的資源,所以奉獻自己
也是應該的。只要是醫院的成員,都有責任盡己所能去實行與醫院相關的事務。
一個生命共同體,尤其是像慈濟這樣的體系,所有人應一致落實上人的理念,
不論公不公平,合不合理,做就對了。這個多爭的社會,大家都太在乎自己的感受了,
轉個心念,人生的格局會更大,請往這個方向去想。
我知道您是基於對醫院的關心,才會有恨鐵不成鋼的抱怨。
您可以循正常管道去為全院同仁爭取合理的補助,但成不成別擱在心上。
做自己能做的。但事情的對錯是一體兩面,對您來說是對,在他人看來也許是錯。
爭取不到,就放下吧!。
早期,我還是別人員工的時候,只要工廠趕工,我這個財務人員就自動留下來,
到現場做女作業員做的事,沒人要求我這麼做,事後我也都不給自己加班費(老闆隔很久才知道我沒領加班費),因為我一直都是“為工作而生活”(靜思語)。現在,同仁超時工作,我會主動給獎金。不論是員工或老闆,我都盡量把眼前能做的當成是我自己的事在做。習慣抱持利他
的想法,做任何事都會心情愉快。
昀昀,您是個理想性很強的人,社會會因有您而美好許多。但世事一定無法盡如人意,
您就依聖嚴法師說的:「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釋懷吧!
p.s這是想法的交流,不是說教喔! 
 
 
我收到信了,您真的馬上點出了問題,讓我豁然開朗,
真的,過程中,無論自費或公費,自己學到最多,
名次的榮耀是其次,
況且,這個名次是我可以帶著走的,那也是屬於我的榮耀。

醫學年會我本來『暫定』自假自費去參加,
本來,心裡還有些猶豫,心想醫院這樣對我,我還需要代表圖書去參加這個研習會嗎?

但是,和太多同道好友都約在年會,本來醫院若不出這筆錢,我也不想去的..
但現在自己豁然開朗了...去學到的所有知識也都是自己可以帶著走的..何必執著呢?

當自己真的想通了,也才能安慰和我有相同處境的同仁,
讓他們也能有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事情...

謝謝你.......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欣賞您的聰慧與明理!
祝福您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