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女兒在台中那頭說她好想吃師父做的杏鮑菇與香菇蒂。

我應允今天特地去買。

她在雄商上學那段日子,有一次看到一位師父在青年路與仁愛街口賣素滷味。

師父賣滷味是為建寺用,口味很好又多樣化,豆干、杏鮑菇、香菇蒂是我們最愛吃的。

每週四才有,於是幾乎每週我去學校載女兒放學時,就會繞道去買。不僅自己吃,也會多帶幾幾包分享給他人。

看得出來師父是個和藹的出家人,女兒與她特別投緣。

總是看他們一大一小輕聲細語聊好幾分鐘,即使師父戴著口罩,但從她的眼神看得出她是笑著的。

一個溫和,一個乖巧,那時候呈現的畫面相當柔和。

我明白,女兒是基於懷舊,才會不時想起師父的滷味。

她真正想的何只是滿足她味蕾的杏鮑菇而已!更重要的是她對那段時光,以及對師父的思念之情呵!

女兒已經兩個星期沒回家了,一想到她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就有一股力量推動我立刻放下工作,專程開車去找師父買滷味。

可是,可是,怎麼不見師父的身影與小攤車呢?

詢問過店家,才知道師父兩個禮拜沒來了。

也許師父是換地方了吧!

因師父之前有留手機電話給女兒,因此我特地打電話問女兒,只可惜師父的電話呈現語音狀態。

實在捨不得讓女兒失望,所以明天我會再打電話問問,不論要跑多遠,只要師父有滷,我一定去帶幾包回家。

父母疼子女是天性,我就是這麼理所當然地疼愛我的兩個寶貝,爸爸也是。

不過我的一雙子女並不會因此變得驕縱,他們很懂得感恩,也很體貼。

前幾天先生的義父忌日,我們夫妻與兒子一起回婆家祭拜。

閒聊的時候,婆婆笑著蹦出一句“父母疼子長流水,子想父母樹尾風”。

我也笑著點頭表示認同。

雖然我娘家與婆家兩邊的子女都很孝順,但對父母的回報真的大大不如對自己兒女無微不至的付出。

我們夫妻都感到很慚愧,所以也都盡量以言語或文字或態度讓媽媽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愛。

其實,父母對子女的要求不多,只要子女平安快樂過日子,他們也就心滿意足了。

像我90歲高齡的老母親,即使躬著背拄著拐杖,也要煮東西給我們吃,還一副歡喜的模樣。

怕我沒空去買菜,常常託嫂子帶來自己種的或是鄰居給的菜來公司給我。

不為別的,就是從小疼到大。子女就是她心頭的一塊肉,一輩子都割捨不下。

婆婆也是,看到我們回去,就開心得不得了。不但不計較我沒趕得及幫忙張羅菜碗,還特地為我料理素餐,讓我好生感動與感激。

我想,孝順是會一代一代傳襲下去的。

小時候,我看著媽媽用心事奉祖父。及長,我們六個兄弟姐妹也都孝順父母。

現在,姪兒女不僅孝順父母,也很孝順祖母,遠在台北就學或工作,都會常常回高雄探望。瞭解阿嬤會想念他們,也會撥空打電話回家。

我家這兩個寶貝也很孝順。女兒遠在外地讀書,每天打電話報平安,回家會陪我聊天。

兒子早上會到床邊問我想吃什麼?看到我不舒服會幫我按摩捶背。

不但會幫忙倒垃圾、餵動物,還會協助採購家用品。

我很慶幸自己生長在以孝行傳家的家庭,我也相信我們家每一個成員,都會永遠珍惜這難得的家風,並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