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回先生的故鄉嘉義掃墓。

大林是他的祖父母。

民雄是他的好幾位阿祖。

除了他阿公,其餘的我都沒見過。

在我們談戀愛時期,他80歲的阿公曾經騎腳踏車載我去摘龍眼。

阿公向來很嚴肅,只有我才逗得笑。

他挺喜歡我,原本打算等我們婚後要跟我們住在一起。

但我們婚後住高雄,阿公則住在嘉義老家,誰都沒去住板橋的房子。

後來阿公去世了,一直沒能跟我們同住,我也沒蓋到阿公為我們打的傳統棉被。

每年也只有清明節才回去對著阿公的靈骨甕祭拜一次。

先生很孝順,特地去買蓮花金將每位祖先的甕隙塞緊,以防地震時碰撞。

我想掃墓的意義就在於此吧!

....................................................

4月5日回大寮娘家墓園。

主要是去看疼愛我的阿公與阿爸。

阿爸離開我們快21年了,阿公早兩年。

歲月雖已沖淡悲傷,但思及過去他們對我的愛,淚水還是止不住。

在墳前插上鮮花,讓馨香飄送我的憶念。

..................................................................

今年沒去參加雪麗的法會。

因為當天要上課。

想去佛光山看二哥。

但怕觸景傷情,所以也沒去。

天知道我多麼希望能忘了這一切的不幸。

當作一個也沒少般擁著每一份幸福。

奈何這一切卻清晰地迴繞在我腦海中。

一刻也沒停止過。

那真是無法形容的苦滋味。

................................................

總想著為90高齡的母親做些什麼。

在田裡來回走四處看。

決定先配置一座貨櫃屋。

常撥空陪著母親過田園生活。

從日出到日落。

從黑夜到黎明。

讓母親的晚年得安享天倫樂。

讓自己有機會珍藏與母親共度的美好時光。

而不要在失去時再來追尋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