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上同時出現五種鳥,自家養的牡丹鸚鵡、靈敏輕巧的麻雀、很像鴿子的斑鳩、比翼雙飛的白頭翁、與叫聲悅耳的綠繡眼。

        小鸚鵡是主人,站在木製鳥屋上,牠有專屬的食物與水;斑鳩在公用的食物盒邊啄食;幾隻麻雀各別棲息在馬拉巴栗樹上,一對白頭翁在九重葛的最高處唱著歌;綠繡眼成雙在另一邊尋覓合宜的築巢地點。這些鳥朋友互不侵犯地各就各位,很有秩序地輪流用餐,呈現一幅既和諧又熱鬧的景象。

        為了不去打擾牠們,家人已很有默契地在陽台有鳥兒活動時,不去進行陽台上的工作,也就是不餵貓與烏龜、不晾衣服、不澆花。

        這時候我們會靜靜地在屋內觀賞牠們的動作、聆賞牠們不同的叫聲、觀察不同鳥族的互動。

        我總是希望鳥兒能感受到我們的善意,也把我們當成牠們的朋友,但一直以來都事與願違,尤其是警覺性超強的麻雀,只要瞄見屋內有眼睛對著牠望,就會立即飛走。而體型較笨重的斑鳩,每逢家人開落地窗時,也會驚恐地想逃,卻因起飛點有所窒礙而頻頻撲動翅膀,此時我們會快速地離開現場,讓牠安心處在那裡。白頭翁習慣站在高處,兩隻輪流守衛,一有風吹草動,會以聲音傳達訊息給對方,然後一前一後飛離。

        最值得一提的是,每到春天,小巧玲瓏的綠繡眼,都會“唧唧”到處尋找孕育寶寶的安全處所,我們家陽台上的使君子細枝,已經有過三次被選中的記錄哩!

        看著小小身驅從叼第一根草開始,到築好一個安適的巢,兩隻鳥兒不知飛來飛去幾趟才完成這項艱巨的任務,但為了繁衍下一代,牠們表現出不辭勞苦的堅毅,真是了不起。

        巢完成以後,鳥爸鳥媽會窩進去試試看穩不穩固,若覺得仍有缺點,還會修改巢穴,直到滿意為止。
接著母鳥產卵、孵蛋,過了些日子,寶寶誕生了,夫妻倆輪番叼回小蟲,咬細後餵食寶寶。直到羽毛長成,帶著寶寶從站到飛,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守候、陪伴,不厭其煩地教到每隻小鳥都會飛翔才放心。

        孕育寶寶的過程並非全然順利。有一次,我看著鳥夫妻忙來忙去,好奇心驅使下,趁著夜裡她們都不在的時候,偷偷去看鳥巢裡到底下蛋了沒有,因位置太高,所以我伸手進去摸摸看,才知道裡面有兩顆蛋。

        那一次,生出來的小鳥有一隻體質很差,學飛的時候連站都站不穩,所以從五樓掉到一樓中庭,我下去把牠帶回原處,但天黑的時候牠又給掉了下去,這一回我怎麼都找不到。
        當晚下起雨,次日清晨,早起的鄰居撿到了,把牠放在一個小紙箱裡交給我。

        這時候鳥爸鳥媽著急地四處找寶寶,我用手心捧著奄奄一息的寶寶,想要交還給牠們,卻親眼看著寶寶略微張嘴想要回應爸媽,但因氣息微弱,沒發出聲就斷了氣。

        捧著寶寶的屍體、看著鳥爸鳥媽焦急的模樣、聽著鳥爸鳥媽令人心酸的哀號聲,我卻只能束手無策地把寶寶放回巢裡。

        但鳥兒的習性可能是離了巢就不會再回巢,所以鳥夫妻並不知道牠們要找的寶寶就在巢裡。

        牠們從早上找到天黑,從樓下找到樓上,繞來繞去不停地找,甚至飛到我公司找我要寶寶。

        我永遠都忘不了鳥爸鳥媽找寶寶的情景,牠們持續地飛著叫著,從早到晚,連續找了三天才罷休。

        由於語言不通,我無法告訴牠們寶寶死了,面對牠們的悲痛,我也跟著難過了好一陣子,我甚至自責地想,若是我多充實一些鳥知識,我就知道該怎麼急救,如果我懂鳥語,我就可以安慰牠們,也就不會眼睜睜看著鳥兒一家離散受苦而幫不上忙了。

        多年來,我忘不了那令人動容的一幕。

        長期以來,我們愛護鳥,總是在陽臺上放一碗鳥食,我們不管那些關於人類餵養禽鳥,會造成鳥兒失去覓食本能的理論,因為,城市建設已掠奪鳥類的生存空間,自然環境已被嚴重破壞,我選擇忠於自己的感覺,開放我家種滿樹的大陽臺,讓鳥兒可以在這裡盡情歌唱、放肆排便、恣意啁啾,讓牠們在這裡沒有恐懼、來去自如、天天飽足,平安度過牠們身為鳥的一生。

        看著一群小生命快快樂樂、自由自在地玩耍,我的內心既平靜又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