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開始,開車進出地下室時,都會聽到幼貓的叫聲,依經驗判斷,顯然地又有貓咪寶寶誕生了。

流浪動物原本就居無定所,即將生產的母貓,處境更加艱難,總是要躲躲藏藏找個人們不容易發現的地方,才能安然把小貓生下來。

我居住的大樓地下室有條藏管線的框架,常被母貓選定當作生產的好地方,因為位於高處,通道又長,捕捉不易又便於逃離。

照理說,動物生產,只要人們不要去干擾牠,通常牠們都會很盡責地把寶寶照顧好,直到寶寶斷奶並學會獨自覓食為止。

偏偏我們這裡的清潔工阿秀,每次都好奇爬樓梯上去看,有時候又會把小貓捉下來,讓人家母子離散,她自己又沒能養。

上回我已經因此當過小咪的奶媽了,也就是強強,對工作繁忙的我來說,著實造成不小的負擔。

這回阿秀又爬上去看了,並表明要捉下來讓我養,我請牠千萬別去驚動人家母子倆,免得母貓棄養或是害得牠必須辛苦搬家。

因我這陣子身體不好,公私又兩頭忙,連狗狗生病都還沒能帶去看醫生了,豈可再誤貓誤己?

事後兩天,還聽得見小咪在叫,但昨晚叫聲變得很微弱,我想可能是媽媽沒來哺乳,小咪饑餓得沒力氣叫吧!

這下我的惻隱之心又萌生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又動起救貓之念,但那麼高那麼長的通管,我根本不知道小咪位於何處呀!

接著,任我怎麼呼喚,小咪不再回應,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說應該是母貓帶走了。

今天,阿秀爬上去看,說小咪不在了,我聽了好高興,小咪沒事就好。

但隨後她又接著說,她原本叫喚,小咪都會回應,現在沒回應就是不在那裡了。

天呀!這是什麼邏輯啊!萬一......萬一......小咪怎麼了,當然不會叫啊!

從此,我好害怕進入下室開車,也害怕聞到怪氣味,更害怕聽到小咪不幸的消息。

我好後悔沒在阿秀侵犯貓咪的禁地之後就請她把小咪帶下來,雖然辛苦,只要看到小咪活得好好的,就值得去做,但是我沒有。

我也很懊惱自己聽到小咪氣息微弱時,沒及時尋求動物救援人員幫忙,即使困難,總有辦法可以救出小咪,為何我沒當機立斷選擇這麼做?

可是,也許我什麼都不做,對貓咪來說,才是最良善的對待。

因為我曾經三度救鳥,最後都眼睜睜看著小生命死在我面前,所以我再也不敢違反自然去干涉動物的生存了。

我想這才是我沒盡力去帶小咪下來最主要的理由吧!

人生,面對生死抉擇時,往往會陷在兩難中,該進或該退,很難拿捏得準,不是嗎?

如今,我只能祈求菩薩保佑,小咪能平安無恙、順利長大,像公司門口的貓咪母子一樣,一起躺在機車踏板上,享受日光浴,共享天倫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