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poly在我懷裡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我看著牠起伏的呼吸瞬間停止不動。

我的手再也觸摸不到牠的心跳。

我等著、等著牠再一次喘氣。

但等了好久、好久都等不到牠有任何反應。

poly熬不到天亮之後讓我帶牠去打點滴。

牠走了。

再也不叫了。

不再惹人厭了。

我不需要再提心吊膽鄰居會來抗議了。

以後我可以安心睡覺了。

可是。

從牠一盒西莎都吃不完那一天起。

我多麼希望聽到牠那難聽的叫聲啊。

每天我所關心的就是牠當天有沒有叫。

有叫表示牠還有元氣。

但偏偏牠的叫聲越來越少,也越來越微弱。

皮包著骨,再也沒力氣吵了。

七年多來。

牠是那麼溫馴乖巧。

好吃得讓我以為只要給牠吃就好。

認為牠愛西莎甚過於愛主人。

因此我一直沒有撥空帶牠出去散步。

牠的活動範圍就是前後陽臺而已。

以致於牠的身體由強壯而致羸弱不堪。

回想當年,我最愛的雪麗往生。

我心痛不已。

捧著雪麗的骨灰罈訴說我內心的孤寂。

隔天就邂逅了poly。

poly是寶貝雪麗的意思。

我心想這麼像雪麗的poly一定是菩薩憐憫我。

讓牠來陪伴我的。

前兩年還好,我把poly當雪麗照顧。

後來,漸漸地,我忙到習慣疏忽牠。

除了給牠食物之外,幾乎很少抱牠,更別說陪牠玩了。

而已是熟齡犬的牠似乎也不怎麼喜歡給人抱。

每天好像就只想吃似地過日子。

一轉眼。

在一起快八年了。

牠的年紀應該不只12歲了。

近來發現牠的視力愈來愈差,常常踢翻水碗。

一直沒帶牠看醫生。

因為我覺得醫療行為只會讓生活品質變差而已。

只要牠能吃能叫就表示牠精神還很好。

直到好吃的牠連最愛吃的西莎都不想吃時。

我才驚覺該帶牠去檢查身體及打營養針了。

但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poly已病入膏肓無法恢復健康了。

最後這幾天我不顧工作全心陪牠。

不斷不斷地告訴牠我愛牠。

一遍又一遍地稱讚牠是個好孩子。

牠往生那個夜晚。

我把牠安置在佛堂。

放佛經給牠聽。

徹夜陪在牠身邊。

不捨地看著牠。

不停地撫摸牠逐漸變涼的身體。

對著牠懺悔。

跟牠說抱歉。

想讓牠多在家呆久一點。

直到下午我才開車載牠去菩提樂園火化。

那一刻,難抑悲痛放聲大哭。

接著,跟著師姐一塊一塊地撿骨。

為poly選了一個白玉石的骨灰罐。

將牠奉安在諸佛菩薩前。

親自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迴向給牠。

離開前。

看著朱師姐為流浪狗鋪棉被。

看著她養的一千多隻流浪狗活在那麼自在的空間。

我內心深覺慚愧。

這些年來,我對狗狗付出的愛太少了。

未來,我將不再帶流浪狗回家。

但我會長期贊助朱師姐。

幫助她支撐菩提樂園。

讓更多更多的無辜生命得以安住。

這是在poly往生後我由衷所發的心願。

願poly帶著這份功德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牠睜著眼睛看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