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的日子終於到來,今天,我可以看到幾乎一整年沒見到的叔叔嬸嬸、堂哥堂弟、姪子姪女,還有我的家人。

為阿祖、阿公、阿爸插上鮮花,大夥兒一人一炷香,齊心獻上追思之意。

這裡是家族墓園,土裡睡著查某祖、大伯公夫妻、三叔公夫妻、四叔公、我阿公、我阿爸。

兩旁的竹林還殘留著焚燒過的痕跡,幾座墳都剛請人清掃過,前頭的水稻綠油油地隨風搖擺著。

祭拜後,你一言我一語地閒聊起來。

依著同祖宗的血親關係,與過往平房時期比鄰而居的深濃情感,大家都互相關心著彼此的現況。

燒好紙錢,就有的接著去掃遠祖的墓,有的持著帶路香回家去了。

離去何必太匆匆?既然來了,何不多陪逝去的親人一會兒?

雖然我必須早一點回去陪女兒完成大學備審資料,但我不急著走,我要留下來幫阿公阿爸把屋頂蓋好。

掃墓的時候,依習俗要在墳上壓墓紙,長輩說那是幫往生者擋風遮雨的屋瓦。

年輕人或許沒耐性,也或許不信這些說法,所以隨便壓一壓,好幾片重疊在一起,橫豎不一;這片白、那片藍;這裡擠、那裡空的,這樣哪能遮風避雨?

眾人在時,我不便指正這些,以免惹人嫌。

等大夥兒都走了,我開始整理屋瓦。

一來用心陪伴疼我愛我的阿公阿爸,二來細心貼瓦片。

一張一張排整齊,一片一片貼牢靠。

紅的、藍的、白的、黃的、粉紅、粉綠,五顏六色的屋頂真美麗。

小石頭壓著墓紙,小石頭壓著我對阿公阿爸的思念。

我多用點心,阿公阿爸會住得更安穩舒適。

我沒說,但我相信阿公阿爸會懂。

就像過去阿公偷偷在我鉛筆盒裡藏銅板一般,阿公沒說,但我明白阿公的愛。

就像兒時阿爸幫我洗腳ㄚ子一般,阿爸沒說,但我能感受到阿爸愛我的心。

陽光兇狠地照射在我身上,但我的心感覺好溫暖,因為阿公阿爸留給我的愛,四季如春,天長地久。

屋頂整修好了,一陣風穿透竹林吹拂過來,涼涼的,好舒服。

該回去了,免得阿母掛念著。向阿公阿爸道別後,走向歸途。

頻回首。遠遠地,仍看得見一束束清麗的鮮花瓶中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