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企管,越讀越“氣”。

所幸目標明確,也稱得上有一點修為。

加上師長也都還算明理,聽得進我的另類想法。

否則,應該會讀不下去。

不論是哪一門管理,幾乎目標都是向“錢”看。

經營企業,合理的利潤固然是必要的。

但不應該過度強調節稅、獲利、規模,卻忽略了財富背後真正的價值。

賺錢的目的,不能只為了滿足一己之私的慾望,而要能創造整體社會的幸福。

大規模的公司,不應該是學者研究的唯一對象,小而美的企業也有很多值得稱頌的事蹟。

很多百年企業,為何能夠屹立不搖百年不墜,有待得到學術界的肯定並提出來探討。

探討的內容,不一定要用西方的那幾套刻板的模式,可用中國老祖宗的智慧結晶來品味其中的奧妙。

教授的言論對學生的影響很大,應當引導學生往合適的方向去走,而不是讓學生覺得唯有做大才能被肯定。

大規模企業,不是人人都做得起的,量力而為很重要。

更何況,擺路邊攤的一擺就是兩代三代,其刻苦耐勞的精神一點也不輸給大企業家。

誰能否定路邊攤也能用企業管理的方式經營?

談企管,應著墨在經營者與其產品服務間所隱藏的價值,以及所存在的問題。

宣楊其價值,探討其問題,才是最實用的企管理論。

我讀企管,就是想影響老師從艱深的學理中跳脫出來,仔細看清楚,小企業也有其佼佼者,只是一直都被學界忽視罷了。

文學性格很重的我,也許不適合企管圈,但企業界實在很需要多一些像我這樣的人。

有些人會因為認識我這個人,而產生不同的思維,因而改變待人處世的作風。

有些人會因為欣賞我這個人,而追求淡薄名利的生活,從此不再汲汲營營過一生。

我總是相信,我必定能夠或多或少對某些人有些正面的影響,使他們往快樂才是最重要的方向去思考。

這是我修習企管最主要的目的。

不論我最終是否能達成設定的目的,但畢竟我已努力過。

有做過就好,結果如何就留與後人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