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妳長針眼打電話給我。

我叮嚀妳務必趁空堂時請同學陪妳搭公車去東海大學對面的榮總眼科掛門診。

從側面得知妳是去看了醫生,但不是去榮總,也不是搭公車,而是讓男同學騎機車載著去附近的診所。

我以不悅的口氣責備妳未遵守我再三交待的,以及不該欺瞞我事實。

我會如此生氣,當然有我的理由。

因附近屬山坡地形,不論是汽車或是機車行駛速度都很快。

因地區環境僻靜,女孩出門在外有其潛在的危險。

該男同學我沒見過,不知其人品如何。

因靜宜學生經常發生車禍。......

我不高興,妳也不高興。

妳因此寫了一篇「我就這樣過一生」的網誌來宣洩內心的不滿

妳列一長串生氣的理由。

妳認為別人都可以坐摩托車,為何自己就要受到限制。

妳說載妳的人是班上的康樂,妳了解他的人品。

更何況他已經有了女朋友。

妳讓他載的事室友都知情。

他對當地熟悉,知道哪裡有眼科。

他的車速只有20,而且診所就在附近。......

妳說:「難道我必須在這樣的保護下度過一生?」......

妳有很多很多的抱怨,又不敢頂撞我,所以寫網誌抒發心情。

雖然網誌鎖了碼,但我知道密碼。

看過,想過,省思後,我也有了一些念想。

以前,還沒當母親之前,我也無法理解媽媽對我的期許。

我總是以叛逆的態度面對媽媽對我的要求。

無法體會媽媽的苦心。

現在角色轉換,我變成了母親,換女兒不能接受我的用心了。

幸好我有過去的經驗可以回想。

我能明白妳的心境與想法。

妳十足像我,凡事必然謹守分寸。

媽一直都很信任妳,確信妳有判斷情勢的能力,與待人處世的智慧。

妳會瞞我也絕對是出於善意,是為了不想讓我為妳擔心。

這些我都瞭然於心。

但騎機車容易出車禍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我只是希望有汽車坐就不要坐機車,能開汽車就不要騎機車。

夜晚儘量結伴而行,別在晚上與男生獨處。

只要生活方式稍稍改變一下,就能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危險。

妳為何非要認定這樣就是保護過度呢?

若要說「我就這樣過一生」,那誰不是呢?

我也是在當了媽之後,就無怨無悔陪著兒女長大。

當了公司負責人之後,25年如一日承擔起企業責任。

每個角色都有其好處,也有其難處。

但都要甘之如飴才對呀!

有人保護著難道不好嗎?

缺什麼有什麼。隨時有人關心。有專車接送。

願意為妳做這些的人,當然是最愛妳的人。

而掛慮總會伴隨著愛而來,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啊!

我想妳一直都很清楚媽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愛妳。

而妳也很珍惜這份愛。

媽何嘗不是也很清楚妳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愛我。

而我也很珍惜這份愛呢?

妳懂。媽也懂。我們彼此之間向來都是如此惺惺相惜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足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